close

 

 image.jpeg  

(這張是我還是new nurse時病人畫給我的 一直是我在職場的動力呢)

 

鏡子我好一陣子沒寫文章

去年九月為了之後想念研究所

離開了待了三年的W醫院

這段期間在轉換工作中

有了一些小波折

去了婦產科診所

甚至還當特別護士

 

特別護士?!

很多人可能沒聽過

大家可能會好奇特別護士在幹什麼

薪水、工作內容或是要有什麼條件才能當

今天來跟大家簡略分享一下

 

Special nurse其實就是家屬自費另外再請護理師專門照顧一位病人

到醫院、家裡都有

沒有固定的上班場所

工作內容大概除了不煮飯掃地等家務事

盡可能以醫療專業為主

但畢竟老闆就是家屬

對於他們的一些特別要求也是盡可能的配合

例如:care可能一天要多做幾次、清潔的步驟或是方式

之前還有聽說有些家屬會要求照他們自訂的SOP交班  

抽痰翻身拍背灌食洗澡換尿布等等都是基本

能走能動的要陪做復健、散步

甚至有些居家的還會陪病人逛街就診

聽起來工作內容好像還好

但因為是1對1

所以更要小心謹慎

加上客戶群通常是經濟狀況很好的

走進人家家裡一條地毯 、花瓶等擺設物隨便都是我們薪水付不起的

弄髒弄破就GG了

更別說如果有突發狀況我們沒馬上注意或處理好

出事了真的可能就⋯

 

那什麼樣的條件才能面試這份工作?

基本上會要求:內外科病房四年工作經驗 

             or    內外科加護病房兩年工作經驗

現在病人自主意識抬頭

很多經濟能力佳的都會想請special nurse

希望有專門的人可以顧自己的家人

因此這份工作的人力需求其實不小

不用擔心接不到case

特別是夜班的人

但通常在醫院待四年以上離開的

要馬是為了結婚

要不就是不想上夜班

鏡子我跟我同學雖然年資不符合上述

但因為我們肯上大夜班

因此有機會踏進這個圈子

 

但什麼樣特質的人可以做這份工作呢?

這其實就像加護病房的工作很像

全責護理

要很心細而且能跟家屬、其他照護者維持良好關係

對於很多我覺得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都是很重要的交班事項要注意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外科魂

根本不拘小節

那建議要思考一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

畢竟我現在內心就為此超糾結啊!

  

那大家最關心的薪水如何呢?

以前我在W醫院如果病人有需要

都是護理部找院內員工來做

但在某些醫院是不讓員工兼差做這些的

因此

北部地區最主要的特護供應來源

搜尋Google第一頁就會跳出來XD

她們主張是最合法的

公司跟家屬所收的費用當然不會全是我們的薪水實際額

基本上都會要抽成(要不然公司要怎麼平衡行政成本呢~

有些還會收行政費用(入會費?)

做幾天會有另外加幾獎金之類的

但不管哪間

我目前是沒有聽到有年終的喔

 

因此

我覺得

做這個行業的有兩種人比較獲利

1.缺錢 想上超多天 搭配一例一休制度 大概最多可以上到26天

薪水可以上看七萬以上

2.一個月只想在零碎的時間偶爾上個班 約10天左右稍微有點小收入就好

不無小補這樣

 

那你一定會想問

怎樣可以決定自己到底是可以上超多天的那群

還是偶爾有點小收入的那群

這其實就牽扯到排班制度

 

除非是醫院裡自己找員工湊一湊

要不然這樣的人力公司基本上都會

會派三班都有一個主班的(主護)

主班會希望至少一個月上20天以上

在這個case還沒結案前都顧同一個case就好

三個主班不需要輪流換班

換言之

可能就是連續一陣子的夜班人生(我的case已經請超過半年以上了....)

另外彈性的上班天數就是代班

主要就是主班的需要放假興休息時要找代班的來上

但主班一個月不過就放個8天10天

代班的哪夠上

所以可能就會一個月有兩種班甚至三種班

也可能會去其他case那邊支援

而主代班的分配都是由公司決定

當然一開始面試時也會問說大概自己一個月希望上幾天

畢竟上班天數也是會影響到公司要幫你保的勞保級距

 

另外

要手寫護理紀錄喔XD

不用像醫院寫的這麼繁瑣就是了

但因為要職登(有些可以不用職登)

還是會面臨到要換照的問題

時數不夠就得自己想辦法

不像醫院這麼方便隨時可以報名課程

 

個人覺得

新人建議還是從當代班當

如何以特護的腳色和家屬病人互動是一大學問

而女人多的地方總是有很多眉角

儘管不像醫院一樣一群的互動

但有很多小東西跟制度是一開始根本一片混亂搞不懂的

從代班開始當起慢慢看我覺得會比較了解

 

特別護士的腳色是站在醫療端和家屬中間

其實要做到一個平衡真的不容易

家屬有時候會對醫囑有一些不服

要照他們自己的想法來做

領著人家的錢溝通不了也是得想個法子做

被莫名的發脾氣也得忍忍

以前在病房不同意不屑可以敷衍一下躲回護理站找同事抱怨

找醫生去溝通

現在也只能一個人默默面對

有些資深學姐或是跟case和家屬合作較久的

彼此間的信任感會很強

對一些家屬而言或許就像朋友一樣

曾經我想過這樣的工作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伴病人做臨床

但其實不然

現在能自主掌控的反而比當病房nurse還少

 

工作 很多時候不等於 夢想

有一好沒倆好

你說這工作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沒有一定答案

看個人需求

像我覺得這份工作達成我一開始的最初需求(彈性排班,薪水夠用等

問你去鴻海上班是好還是不好

薪水高壓力大是一樣的

有人願意

有人不願意

雖然我做這份工作還沒有很久

只是因為自己當初要面試這工作前

苦於網路上沒甚麼太仔細地分享介紹

希望讓在找工作的你有個參考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別護士
    全站熱搜

    Rachelline1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